作者: winterkiller (曲終人散的落漠) 看板: Aquarium
標題: [心得] 放魚時間與硝化系統
時間: Sat Nov 24 16:42:25 2007

板上一直以來都不斷出現許多因為設缸即放魚或是設缸
沒多久便放魚而出現的問題,而一樣的問題不斷的出現
在回答上也的確很無力,往往只能說:設缸太快放魚!硝
化系統尚未建立造成水質惡化!然後發問者便會說我有
加硝化菌啊!我有用舊水啊!但問題根本沒有那麼單純

硝化系統的培養需要時間,不管加什麼雜七雜八的東西
進去它都要時間!我在以前寫過的一篇草缸的養水時間
裡面提到:
草缸中燈魚大量暴斃應該時有所聞,很多都是剛設好缸後放魚,魚隻
在前幾天也很活潑,但在約一星期過後突然會開始慢慢一隻一隻死亡
,然後連續幾天死魚後達到平衡。其實這都是過濾系統惹的禍,我再
來要說的可能很多人都知道,不過還是講出來給還不知道的人參考:
草缸在剛設缸的前一兩天,氨和亞硝酸含量會極低,但到了第三第四天,
不適應的草及枯葉開始腐爛,無機廢物含量便會飆高,而有些人在設缸
之初看亞硝酸量很正常,便會開始放魚,最常出問題的就是這一段。
再來,大約在設缸七到十天左右,過濾器內部的物質開始腐爛(這一邊我
不清楚用腐爛形容是否正確),整個過濾系統非但不是在幫助魚缸維持
平衡,反而在造成水質的負擔,所以這時的過濾器效能為負值,(這一段
也會發生在洗過濾器或增加過濾器後)一般這時最容易爆發燈魚死亡。
然後從那天算來一個星期,過濾系統會慢慢建立起來,水質也會好轉,這時
因為水質轉好的關係開始不再死魚了,一般來說撐過這一劫的魚隻如果以後
不再亂加魚,他們會活得很耐操。但基本上還是建議等過濾系統完全建立後
再放魚,也就是設缸第十六天左右,這樣才是最安全的做法

而以上為有移植舊系統菌群或是不斷添加優質硝化菌的
系統建立速度,其中如果有疾病爆發或是魚隻數量超乎
預期都有可能拖慢系統建立的時間,事實上你的濾材裡
住的也不一定是硝化菌,如果濾材孔隙被其他無益的異
營菌佔滿,系統可能永遠建立不起來!所以如何在一開始
讓硝化菌成為優勢菌群,除了靠一些手法外還要看個人
的運氣,手法不外乎添加優質菌液以及不要大量放魚製造
汙染,以及過濾器的種類,如果是外掛過濾魚自然不能
放的比底砂過濾或是上部.圓桶過濾來的多,除了因為它
的培菌空間小外還有就是它內部的水流很紊亂,和沉水
過濾一樣都不適合做為一個培養硝化菌的空間

而再來回到主題,設缸後究竟什麼時候放魚?基本上在有
舊濾材菌類移植的情況是十六天左右系統可大致建立,而
如果是完全的新系統只靠添加菌液的話,大致要三十到
四十天,而在十六天左右可以少量放魚培養系統耐受力,
只是魚一定不能多,尤其不要在短時間內分批放入許多不
同的魚隻,而不管怎樣的系統在設缸前一個月都需要很
頻繁的換水(最好一天到兩天換掉1/3至1/2)來幫助系統
清除有毒物質,不要再聽信什麼換水會讓水不穩硝化系
統建立不起來這樣的言論,硝化菌是在濾材或是有孔隙
的地方附著,水中的細菌99%以上對系統無益,如果不
換水只會讓硝化系統負擔加重及讓無益菌佔據硝化菌空
間的可能性增高

也因此,如果你在設缸兩星期以前或三十天前放魚,魚
活的下去跟你的設備系統有多好一點關係都沒有!只是因
為魚隻自己夠耐操撐的下去而已!你的硝化系統有養跟沒
養意思是一樣的,而沒建立完成硝化系統的魚缸在生物進入
後只會因污染而讓各種奇奇怪怪的問題變得可能發生而已!
這些問題都有得救嗎?抱歉!很多都是不可逆的!尤其在小缸

而如果不幸在這段時間
放魚,"停止"餵食及頻繁大量換水及不斷添加優質菌液
是補救的唯一方式,如果放任水質惡化那什麼奇怪的病
都有可能發生,要問大家怎麼辦,我們也只能怨嘆你為
什麼那麼急著放魚!之前文章說過許多次養魚會出問題
就是因為急和懶,而急比懶又可怕的多,急著設缸結果
跟到了一個沒有長期觀察過有能力的業者,急著買魚結
果因為對水館沒有長期觀察而進到不穩的魚隻,急著放
魚結果魚死的亂七八糟,急著改東改西結果反而害到原
系統的生物......

如果你的養魚過程充滿著"應該",「啊!我設缸第二天
就放魚,隔壁老王以前這樣沒事!那我也"應該"沒事吧!」
「啊!這水看起來很清澈乾淨啊!魚放進去"應該"很安全吧!」
「啊!我缸子魚好像很多了耶!不過多放個幾條~"應該"不會有事吧!」
「啊!這個過濾器已經跑三天了~硝化系統"應該"培養好了吧!」
「啊!好久沒洗過濾器了!魚草都沒事!"應該"不用洗吧!」......
這些"應該"都是讓飼養者養出問題背後的罪魁禍首之一,
而為什麼會有這些"應該"!也不過就是因為懶或急而已
懶得慢慢觀察找好業者 急著完成事情 懶得管理魚缸
因為自己的懶或急而要求別人幫忙自己收拾爛攤子,真的
有辦法收拾嗎?在有人的房子裡縱火讓人被燒傷然後
要找神人幫忙傷者回復成跟沒燒傷前一樣漂亮的外表 有可能嗎?

所以除非胸有成竹這樣放"一定"沒問題,我們才有資
格在系統建立前投入魚隻,像我在放熟悉店家的人工
彩時,因為我知道那家店平常魚是如何處理的,所以
我可以在設缸第一天就放魚然後靠天天百分之百換水
來維持!在放熟悉店家的孔雀時,雖然也是天天操水
但是還是要等一個月過濾系統建立後我才有把握它放
下去不會出問題!

而如果只是因為道聽塗說的"應該"!就設缸短時間內
就放魚,很抱歉,你就是殺魚兇手,只是有的魚撐的
過去讓你殺魚未遂 有的魚撐不過去讓你成為殺魚犯
這種差別而已


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 
◆ From: 123.192.187.142

 

arrow
arrow

    緩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